大寶1Y4M,二寶1M19D大寶1Y4M,二寶1M19D

 

有媽媽說看我這樣感覺很棒很好

 

其實不!

 

我也是一路辛苦的走來,說服了多少人,講了一遍又一遍

 

但這也讓我學習到「為母則強」,為了孩子我必須要堅強有原則

 

很多事情 很多時候 我必須堅持堅定

 

 

 

故事回到剛懷上二寶...

 

剛懷二寶時,大寶也不過6個月,正要吃副食品的時候

 

也是有長輩說 ”懷孕還能餵奶嗎?”、”6個月就沒營養了,可以斷奶了”

 

在大寶約1歲左右,還聽到有人對我說”我們那時長輩都說懷孕不能餵奶,妳確定可以?肚子理的孩子會沒營養?而且大的都一歲了奶沒營養要斷奶了,大的要吃飯了拉”

 

對於有些,我也只不過笑笑回答 ”母乳可以餵到2-3歲”

 

有些我回答「可以阿,我肚子收縮不會不舒服,也沒出血!母乳在孩子不同階段會分泌孩子所需的營養,大的一歲跟我們吃一樣的食物,但我會另外準備少鹽無味精的給他,他現在主食也是飯阿!!可是還是可以喝奶~可以餵奶到2-3歲耶!!奶粉也喝到2-3歲,母乳又不用錢又健康怎麼不喝!!我只要多吃點就好了」

 

當然,眾多媽媽們最害怕最擔心的就是大寶

 

我也是啊!!也會有長輩說”那麼辛苦,大的給你公婆顧阿,你就好好待產+坐月子”

 

我回「不辛苦當媽幹嘛,媽媽哪有那麼好當

 

辛苦歸辛苦,但是我很享受在其中

 

我捨不得錯過孩子成長的每一分每一秒,即使自己累個半死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天生當媽的料吧!

 

 

 

記得剛生完二寶在醫院,因為大寶也一起,所以老公辛苦的要照顧我,還要陪大寶玩

 

因為母嬰同室,老公還要幫二寶換尿片,晚上還要推二寶回嬰兒室洗澡

 

第一次 大寶看著二寶喝奶是在病房

 

老公抱著大寶 大寶狂哭狂叫 一直說”ㄋㄟㄋㄟ”

 

老公安撫大寶的情緒說”弟弟先喝 喝完才換恩恩”

 

我餵完二寶 隨機抱著大寶說”來~換恩恩喝ㄋㄟㄋㄟ~我媽愛你也愛弟弟!你跟弟弟要一起喝ㄋㄟㄋㄟ唷~”

 

第二次大寶也是會一直哭

 

也忘了第幾次 只記得剛好在病床上~兩個就一起吸著我的奶

 

晚上睡覺時 二寶沒哭沒餓 我幾乎都跟大寶一起睡在病床上

 

 

 

坐月子期間也是一個人顧兩個

 

兩個都一起喝奶 一起睡覺

 

二寶睡覺 就陪大寶玩耍 看電視

 

二寶醒著就忙二寶 也會請哥哥一起幫忙

 

甚至 幫二寶洗澡時 也讓大寶跟著一起看

 

與其讓大寶在外頭等 請家人顧 然後在大哭大鬧找媽媽

 

不如 一起在旁邊 跟他說”媽媽在幫弟弟洗澡 等等就換媽媽幫恩恩洗澡”

 

如果大寶願意 我也會問他”要不要阿婆洗?還是阿姨洗?”

 

 

一個人帶兩個 出門不方便

 

但是我還是必須要出門

 

 

剛開始 確實很辛苦

 

但是習慣後 其實就是還好

 

出門在外 我也是靠條背巾和雙人嬰兒車

 

 

其實,剛生完 大寶缺少的是 【安全感】

 

兩個一起餵奶 又要顧孩子 確實是很累很辛苦又沒時間

 

每個人用的方法不同

 

我用的方法多陪伴

 

與其找人幫忙顧大寶 不如媽媽自己陪伴

 

也要留時間給大寶 讓自己可以跟大寶獨處

 

有媽媽遇到 孩子退化 的問題

 

我家大寶退化的是跟弟弟一樣 什麼都用 哭 來表達

 

肚子餓 哭~ 想要ㄋㄟㄋㄟ 哭~ 想找媽媽 哭~

 

一開始我會安撫 但後來發現不行這樣

 

我制止他的就是 不理他

 

讓他哭一下 等時間差不多 拿衛生只給他自己擦乾 問他要幹麻 用講的

 

這部分就花很長時間了 時好時壞 到現在2歲三個月 才有好轉

 

1Y9M1Y9M

 

6M18D6M18D

 

不論大寶還二寶 隨著時間長大

 

大寶會模仿二寶 二寶也會學大寶

 

一個要喝奶 另一個也要

 

一個完玩具 另一個也要

 

初期 因為二寶還小不會搶玩具 大寶都搶小的

 

後來 二寶開始會哭 會反抗 兩個會打架

 

我一開始會制止 會交大寶要給二寶玩 但發現其實沒有用

 

我換個做法 ... 不理他們 自己處理

 

某天 他們忽然也不會打架了

 

難免還是會搶 但是大寶會拿別的玩具給二寶玩

 

莫名的他們就有一骨默契在了!

 

 

 

餵奶的問題 一開始我也是只會坐著餵

 

後來我就專心躺餵二寶 大寶自己就會發明自己的姿勢

 

所以大致上別太擔心

 

因為我顧兩個 又要擺攤賣衣服

 

有時候一個人推兩個在外面

 

好奇怎麼餵奶嗎?

 

其實 大寶會吃東西 就塞食物給他先 餵奶小的

 

如果兩個都想睡覺 我大部分也是會先餵小的 大的推車推一推就睡了

 

如果餵完小的 大的還醒著 就會餵大的

 

如果小的沒有哭 大的要喝奶 就會先餵大的

 

1Y8M,4M4M1Y8M,4M4M

 

1Y9M,6M18D1Y9M,6M18D

 

很多時候 你會感覺很無力 很疲憊

 

我也是

 

我沒有大家看到的那麼厲害

 

我一個人顧兩個 老公大部分時間都在上班 上下班時間也不固定 時間較長

 

我一個人顧兩個 平常也要煮飯給孩子吃

 

我怎麼一個人顧兩個?

 

煮飯時 趁著兩個睡午覺時準備 或是讓兩個一起玩

 

二寶還小幾乎都是背著背巾餵奶 做家事+陪大寶玩

 

二寶睡覺就陪大寶 或是讓大寶跟著我一起曬衣服 大寶拿衣架給我曬

 

兩個都睡著我就更輕鬆可以休息或是做其他事情

 

當然 累的時候就一起睡 一起起床

 

洗澡怎麼洗?

 

小的孩子時 就是先幫小的洗澡 奶睡後我跟大寶一起洗

 

現在兩個都大了 就是我們三個人一起洗澡

 

誰說餵母奶不方便?

 

我顧兩個 都親餵母奶 沒定時沒定量

 

我一樣可以照顧好他們 一樣可以做很多事情

 

打掃家裡 煮飯 洗衣曬衣 陪老公 陪孩子 賣衣服

 

帶著孩子逛街 帶著孩子買菜 帶著孩子逛賣場

 

 

不用急著想 怎麼辦

 

時候到了 你自然就知道怎麼做了

 

辦法 是人想出來的

 

記得,當初坐完月子回婆家 公婆也怕我累 都會幫忙我顧

 

像是 睡前讓我先奶睡一個 等一個睡了在把另一個抱到房間給我奶睡

 

可是久而久之 兩個反而不熟悉對方

 

原本坐月子那段時間 兩個已經習慣彼此的哭聲 都不會被吵醒

 

我知道 公婆也是怕我累

 

但是久了 晚上他們一個哭 另一個一定醒

 

睡眠時間自然就亂掉了

 

甚至 大寶因為玩累了 公公就哄他睡 結果晚上不睡覺

 

兩個日夜顛倒 我有將近3個月的時間都只有睡早上6-7點到中午11-12點

 

每天這樣 我身體哪受的了

 

身體越來越差 精神也不好 皮膚也不好

 

甚至半夜兩個一直吵鬧 又怕吵醒家人和鄰居

 

我推著嬰兒車 帶著兩個在大街上走 一個人在接上大哭

 

等天亮吃完早餐 回家路上他們才睡著

 

這種日子我經歷過 所以我懂帶兩個寶貝的辛苦

 

和老公一家四口搬出來自己住之後 我也是一個人搞定

 

其實 有時候長輩或朋友想幫忙我們

 

但有些時候 有些事情還是必須自己來

 

不然很容易打亂寶貝們及媽媽們的時間&生活方式

 

 

 

照顧雙寶固然辛苦

 

但各餵媽媽們 請別灰心

 

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而已

 

這是必須經過的路程

 

需要堅定與堅持

 

不然怎麼會說 媽媽真偉大、為母則強

 

在累在辛苦 只要看見孩子的笑容 都直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慕慕 的頭像
    慕慕

    慕慕的美麗世界♥

    慕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