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君哺乳之路從恩恩出生到孕期哺乳......一路到薰薰幼兒園小班自然離乳

離乳半年多發現懷孕,一直到生完愛愛,又再次開始了母乳之路~~

 

每一胎會遇到的狀況問題都不同,即使以已經第五胎,又餵了那麼多年

一樣會有每個寶寶的特殊狀況

每個寶寶都是不同個性,不同習慣的

 

 

故事有點長,慎入

 

9/14(六)

生完,但由於愛愛肺部還有羊水,換氣會比較急促

為確保孩子換氣安全,要帶氧氣罩,所以睡在氧氣箱,觀察12小時

在這期間不方便餵母乳,所以要餵配方奶

我簽了同意書,餵S26

 

9/15(日)

凌晨12:00出保溫箱,在外觀察

早上兒科醫生看沒問題就能推上來母嬰同室

於是,早上8:00我打給嬰兒室

9:00嬰兒室回覆,寶寶狀況沒問題,但已經餵過奶,所以要等中午才能推上來

 

11:30寶寶到病房跟我母嬰同室

一開始吸允不會太順利我知道

殊不知,也太不順利了

愛愛嘴巴超級超級超級小,我奶頭很大很大(尾指跟母指的差距)

所以根本無法全部含住乳暈

加上她很急,一下子就要吸(還沒整個放進去她就急著吸)

吸一兩下沒奶又大哭……

睡眠時間也長

但以之前經驗,大多數寶寶前三天肚子還有羊水在,所以喝不多奶

所以就邊餵邊瞧姿勢,邊觀察

後來得知,嬰兒室餵奶用滴管滴…

難怪奶碰到嘴巴前面她就嘟嘴吸奶了(她吸奶真的很急)

 

9/16(一)

下午開始,狂哭要喝奶又喝不多

觀察下來,一整天尿量滿少的

有排便(胎便)

可是掛奶一整天,姿勢又錯誤

我開始擔心

 

9/17(二)

凌晨5點一路邊哭邊喝到中午出院

鬧到我都沒辦法休息

超!級!累!

中午吃很快,到下午才剛能瞇眼半小時她又哭……

就這樣無限循環

(我凌晨2點睡,5點起床,到下午3點才又睡到5點,晚上9點睡,凌晨又起床奮戰)

 

9/18(三)

觀察一整天她的作息跟喝奶狀況

4小時喝一次,尿很少,便幾乎沒有

心理就知道,黃疸會上升,一定……

體重也會往下掉

我還給她吸,我一邊擠

 

9/19(四)

不斷嘗試、調整姿勢

時間調整2小時餵奶一次

尿有多一點點,但也沒很多

 

9/20(五)

早上覺得這樣不行

掛號明天帶回醫院看診

情況2小時一次,喝奶也喝很久

也是拼命哭鬧……

基本上這幾天都沒什麼睡……又抱著將近整天

 

9/21(六)

醫生說黃疸數21

基本超過15就是要住院

出生體重3515g,才一週就掉到2千多

嚴重脫水

醫生說也不用特地送母乳了,直接餵配方奶

 

9/22(日)

醫院打來,確定是因為喝奶不夠,黃疸降到13了

剛住院第一餐喝90,之後都喝60

問我確定有奶嗎?

請我下午去醫院親餵看看

後來護士確定,也是姿勢問題

護士說「那我還是餵他配方奶好了,她連奶瓶的奶嘴都是挑寬口奶瓶的奶嘴頭最小的那種才吸的住,你可能考慮是不是要擠出來餵」

之前薰薰因為甲狀腺底下問題,未吃藥前活動力低

睡眠時間也是很長,滿月體重也掉到快一半

醫生說,如果體重再不高要餵配方奶

好在後來挖起來餵奶,薰薰還是有喝的

雖然薰薰當時一樣姿勢錯誤

但她還是有喝進去的,尿量是夠的

 

9/23(一)

愛愛可以出院

護士說「醫生說,過兩天要回診確定寶寶狀況,如果黃疸又高,體重也沒增加,就先停餵母乳餵配方奶」

住院第一天,我努力睡飽睡滿

因為真的沒睡好也沒辦法照顧寶寶

只擠了1-2次奶

出院一樣先嘗試親餵,看能不能把姿勢瞧好

想說這幾天她吸奶瓶,會不會比較願意吸允

結果狀況一樣……從出院到晚上我都沒什麼睡

她就吃吃停停,邊吃邊哭

我也一直在看在詢問那個吸奶器好用

要用什麼奶瓶她才好吸

(一直以來都親餵對這些根本不是很了解呀)

後面,我一邊餵奶另一邊擠出來

用湯匙餵她

發現她吃很急……不過吃的很好😑

用湯匙喝奶比較好喝嗎?

 

9/24(二)

凌晨也要起床

每兩小時就要餵奶又要提早起來擠奶

然後手擠又擠不出多少

平均20-40

只有前兩次擠比較多,有50-60

越擠越覺得難過

又看著愛愛,尿量沒出來,又一直哭鬧

早上起床,餵了很久,擠奶又擠更少

我更覺得難過

剛好下午要回診,想著趕快去買擠奶器跟奶瓶

或是買乳頭套……

 

好不容易弄睡覺

沒多久又要起床擠奶,但我真的起不來

後來餵奶時候,又擠更少

覺得好崩潰

(兩小時餵一次,就需要提早一小時起來擠奶,確定有喝,睡著後,清理完我才能睡,根本沒睡多少呀😨)

一直想著醫生說黃疸又高起來,體重沒上升就要餵配方奶的話……

這兩天頭就痛爆,痛到快炸開

 

忽然覺得,原來那些產後憂鬱症的人,就是如此呀…

連我自己都開始懷疑,我是不是退奶了還是奶沒了……

 

前一天,詢問姐妹他們藥局有沒有賣什麼牌子的擠奶器或是乳頭套

她還跟我說,她買了滴雞精給我,我瞬間好感動😢😢

老公看到po文,立刻打給我,問我怎麼了

我一直說沒事沒事,其實我眼淚一直滴😢😢

 

覺得很難過很有壓力(距離上次有這種感覺是生第一胎的時候)

我一直以四胎都能親餵,而且餵了7-8年為傲

因為,母乳之路是多麼辛苦不容易

但我知道,熬過這過度期,後面就很輕鬆了

我的想法一直是 “前面都熬過來了,這一胎一樣可以”

 

如果可以親餵,就以親餵為主

因為擠奶還要更花時間(真心覺得瓶餵媽咪更厲害)

而我更知道的是,一旦這次停餵母乳,即使是暫時的

後面我很可能就好追奶追更辛苦,或是根本完全退奶了…………

之前第一胎恩恩,就是停餵一週,後面差點沒奶

然後又乳頭混淆……

除了四小時餵配方奶,還要固定時間擠奶存好

又要照顧小BABY,休息時間縮短更少

到後面,只能捨去一些擠奶時間來補眠

 

而,想到餵配方奶,我等於是打掉重練

是的,因為我不會泡奶😒😒

 

心想不能這樣下去

即使要擠奶也要讓奶活躍起來

好不容易可以軟奶餵,現在有需要奶陣比較好擠奶,擠的多

這時候特別想喝爸爸的湯

因為超好喝,又特別容易讓我有奶😁😁

於是跟爸爸說晚上想喝他煮的雞湯

當然爸爸也是立馬給我煮一大鍋💜愛爸爸

 

看時間差不多

我先衝到藥局,買完要去醫院回診(自然產出院一週要回診看傷口跟子宮恢復)

最後決定先買了haakaa的親餵補助奶嘴……

原本看好的是haakaa的小花第三代一整組

網評乳頭套多數都不推薦,我心裏也是怕怕

但我只能不斷禱告

 

最後決定先買親餵補助器,沒辦法再買小花

感謝主

在我還在思考要買圓型還碟型時老公打來說他下班了

買完衝回家,剛好愛愛餓了

立馬使用,結果…………我真的感動的哭了

我邊哭邊跟老公說「你打來我真的在哭,又不敢讓你知道,看她一直喝不好奶,擠也擠不出來,尿也出不來,擔心他黃疸,醫生又說再不改善要餵配方奶……真的覺得很難過」

這一刻,媽媽我覺得得到救贖了……

#haakaa親餵補助器

#感謝主

 

母乳之路每一胎遇到問題都不一樣

每一胎都學習到新的東西

重點是……沒睡好心情不好,真的影響很大很大

就在下午愛愛喝奶沒問題,晚上喝著爸爸煮的湯後~~

我心裏無限雀躍

一陣陣的奶陣又開始回來了

瞬間明白,每次有人問我餵奶問題的時候

他們心理焦急時候,奶也跟著無法分泌

其實,並非是他們沒奶,而是心理影響了奶量

深刻體會的這一點…………

真的沒經歷過你不會懂

 

這次也會是我很好的經歷

但也不想再有這樣的經歷

 

感謝有傳訊息給我的你們

我沒事

只是當下沒什麼心情回覆

只想著怎麼解決現況問題

不然我會因為睡眠不足倒下

愛愛也會因為脫水跟黃疸倒下

 

此時此刻可以躺著餵奶又能打這篇文章覺得輕鬆很多

想親餵就是不需要提早起床擠奶

親餵想睡覺還能躺著邊餵邊睡

出門在外不需要找地方擠奶或是找熱水泡奶

即使賽車在路中間也不需要擔心寶寶餓了沒辦法喝奶

我可以說出好多個親餵到好處

其實是媽媽離不開親餵的方便呀

 

 

 

後記........

隔週,還是有停母乳幾天我買了小花集乳器~真的超級推薦!!一邊擠奶又要泡奶餵配方奶然後餵完又要拍隔拍半小時多愛愛又是很難打嗝額的,一直狂吐~整個崩潰

餵配方奶兩天,只能說~~~餵配方奶的媽咪真厲害!半夜還要起床泡奶

 

滿月後一週,忽然愛愛可以自己吸奶了

真的感動到快哭了~~但沒吸允的很好,躺著餵奶還是會用輔助器右邊奶頭有點凹陷,比起左邊,愛愛比較無法吸允好

今天(10/29~1m15d)愛愛吸得更好了基本上躺著也能直接吸了!!

 

 

 

其實,不論選擇配方奶或是母乳最主要是媽咪自己可以帶的方便最重要是~~~要帶的快樂!!如果因為照顧孩子的方法,讓自己不快樂或是有壓力其實寶寶也感受的到尤其母乳媽咪會影響到乳汁分泌的多寡喔!!

 

 

 

 

 

 

媽咪愛寶貝 Love 異想世界

 

更多文章:

 

 母乳

關於母乳-含乳、破皮、姿勢、乳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慕慕 的頭像
    慕慕

    慕慕的美麗世界♥

    慕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